[Post Friend] 來自廣州的恩寧路公主Doris


2013年12月24日,
竟然在平安夜的晚上收到Doris寄來的明信片,讓我想起了好多事情!
想起了在香港的驚奇日子,
還有在中國勇敢挑戰現實的妳們,
說真的,你們比台灣的運動者更值得敬佩!


這一段華人青年運動者面對不美麗現實的美麗相遇,原來已經過四個月了。
很驚喜能再次看到Doris風格的語調,非常開心,湧進好多回憶,
信中妳說,
對於廣州恩寧街運動的結束,沒有遺憾而是感到快樂。
讓我想起妳在中文大學分享時就說過的,我們確實都必須回到原本的生活,
為街頭重新過上材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子,而我們該為此感到快樂。

而這也是我們從黃聲遠老師的經驗中所深刻感觸到的,
我們不該把別人的抗爭變成自己的社會運動。
從Doris給予我的印象中發現,廣東人的思想非常的獨特且具有永續性,而且代有一種反骨和團結。這也讓我深刻的理解為什麼中國官方那麼想消除廣東文化,讓說粵語的族群被稀釋(當然還包含香港)。

等待彼此再見面的日子,我想會是在台灣吧!
我一定會帶妳去看看我的好朋友們如何在山區堅持自己的傳統文化,如何在艱困的生活中付諸信仰。快來台灣呀!

最後,
感謝妳用繁體中文寫了整封信,其實簡體字我也看得懂的。
然後我也同樣為恩寧路學術關注小組的解散感到開心,
街坊回歸平靜後,讓我們一起朝向下一個人生目標努力吧!

順訟 平安

浩宏






留言